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淡淡

锦绣年华,青春若梦,躺在理想中仰望,日子在随意飘荡!

 
 
 

日志

 
 

奢侈地扯点青春,评下《匆匆那年》  

2015-02-13 15:43:17|  分类: 影视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的,我又来啦,为匆匆那年而来。
       算是第一次,有对校园青春类题材在大荧幕前的观影体验。如王家卫述,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校园题材影片一直是我既期待又不抱希望的类型。期待,缘于我们都曾经历,都能找到似曾相似的只字片段;失望,因不好好讲故事却只想轻松赚钱的导演让我总担心值不回票价。
       小时候,好像永远是夏天,太阳总是有空出来伴随着我,阳光充足,太亮了,使眼前一阵阵发黑……《阳光灿烂的日子》算是接触到的第一部类型题材的电影。回忆本部影片,当初观影后第一感觉,简直就是惊艳。有热血、有躁动着欲望的马小军,有曾帅出范畴之外的刘忆苦,有片中的国民女神米兰,姜文为我们老老实实地讲述一个又一个我们都曾经历过的故事。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它,姜导的处女作,成了中国最好的青春片。
       第二部有感触的该类题材应该算是《老男孩》了,对本部算是微电影性质的短片我曾罗嗦了许多,出门右转还能找到该篇文,在此不多累叙。
       《匆匆那年》算是真正意义上在大荧幕前观看的影片。导演张一白还算是认真地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比较开放式的结局,冷清凄凉的爱情,结局王菲天籁般嗓音唱起的忧伤尾曲,留大脑阵阵空白。
       既是校园故事,那么友情、爱情、三角情这些元素必然不可少。总有一个比例,就如同曾待过的一个个班级的一样,同学中永远有那么一个长得巨帅的,有个学习特好的,有个别人眼中的女神本身却是女神经的,有个学习好又极美的,有个活宝草包的,有吸引人却又静静念书的。本片就是由这些典型角色组成的主角演绎的友情、爱情、三角情故事,让我们能很容易撕破记忆,找到代入感,这点上导演无疑做的很成功。
       当然,凭着大家来找茬的敬业的精神,还是能很客观地找出许多豆大的槽点:强势插入的苏宁电器、伊利牛奶广告;青春帅气面孔下欠缺的演技;做作虚假的群殴场面;对于细节的粗糙处理;莫名其妙同居的第三者。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猜不中的结局、剧情和青春代入感抓住了进影院观影的我的注意。另,结尾曲很是为影片润色不少,契合度很高。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致我们青春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等等,自己也深究了下该类题材近些年为何异常火热?思,既是导演投其所好,亦是市场需要。因曾经经历过过这些美好的同学都已走上了社会,有能力买票在大荧幕前共同去回忆青春、回忆遗憾、回忆那些美好,更何况导演何尝又不是在诉说自己,讲述自己曾经历过的青春呢。
       那么我们为何常常会追忆青春呢?是因为那些年特别幸福、美好吗?恐不是吧!也许仅仅是因为那年白衣飘飘,充满了空灵美好,充满了回不去的遗憾,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充满了不顾一切的友情、爱情,充满了简单纯粹,心中有诗和远方,还顺带着对现实生活的困惑。可具体谁又能说清呢?
       最后期待下本月的两部大作:看鬼才姜导在18号再一次怎么站着就把钱给挣了,再欣赏下仅剩的有武侠情怀的徐老怪带余一起智取威虎山!
       爱码字仅是一种与特别场景契合后用爱文字表达、分享的态度,像一种习惯。
       岁月长,衣衫薄,来日方长。
  评论这张
 
阅读(4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