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淡淡

锦绣年华,青春若梦,躺在理想中仰望,日子在随意飘荡!

 
 
 

日志

 
 

再见理想-纪念黄家驹  

2011-07-02 10:40:21|  分类: 影视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下午,照旧听电台情歌,正好音乐DJ在介绍BEYOND发展史,讲他们几位理想青年如何四处借钱,倾其所有制作了一张名唤《再见理想》的专辑,做完之后便打算各奔东西,从此与理想老死不相往来。孰料专辑大卖,他们不但还了债,还各人头上又多分了两千块,从此,他们的乐队招牌便打响了。

       讲得真传奇的时候,便有听众打电话进来,跟DJ说:“黄家驹死了,刚刚在日本开演唱会,从台上掉下来摔死了。”那DJ以为他开玩笑,核实的时候,语气里已有些不愉快,最后确认了,收音机里半响的沉默,然后他说:“让我们再听一遍《再见理想》。”

       这种得知死讯的方法,我终生难忘。

       那个年代,人们并不珍惜BEYOND,因他们的歌有些烂大家,因街头擦肩的流氓混混嘴里都哼着“千杯酒已喝下去,都不醉!”,因班里男生动不动就要吼上两句“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来哀吊自己的考分,更因当时,我们都天真地以为,他们的时代是永远不会过去的。

       那个年代,我挺恨他们,因没有一个长得帅,都是普通的香港人面孔,唯有在台上闪闪发光,每一届金曲奖,每一次颁白金唱片,他们都不会拉下。黄家驹那把高亢纯洁的嗓音,沸腾了香港人青春里的热血,那脉络如此张扬,如此激昂,容不得一点玷污。每每哪个旧店,哪条旧街,哪个旧游戏厅里,还涌出《光辉岁月》或《大地》,那里头须是带着浓浓汗臭加上啤酒沫的,是被一丝不苟刻画好的粗糙而美丽的年少,是“寒夜里看着雪飘过”的忧郁背后之悲壮豪情。

       那个年代,永远绕不过的也是他们,磁带从七块九一盒涨到九块八,想也不想就点着玻璃柜台下那盒《长城》,对于家驹,什么可以没有,BEYOND的磁带却不能没有,当时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时光就这样从那些辉煌的音符中流过,这几把电吉它、架子鼓,配上一把惊天动地的好嗓音,征服了三教九流,大街小巷,无论失恋青年在KTV里释放愤怒,抑或古惑仔拜字头,背景音乐选来选去都只有他们的。我们把歌词抄仔仔细细抄在封皮最漂亮的本子里,听到电台里正放《冷雨夜》就会停下手边的事把它听完。在《吉星拱照》里看到他们睡眼朦胧地去开铺,站在那里唱“各位先生早上好”便好兴奋,因难得看到这几个人拍电影。那时娱乐如此之少,能拈到一点新鲜都是好的。

       也是那个年代,我的一个朋友在餐馆打工,上夜班的时候店堂里放《喜欢你》,他会偷偷跑出厨房,坐在楼梯上听,值班经理假装没有看到。

       那是个什么都缺,什么都捉襟见肘的年代,所幸有BEYOND陪伴左右,不离不弃。

       后来,我就在收音机里听说黄家驹死了。再后来,张国荣死了,再再后来,梅艳芳死了。恍惚眼前一个黄金铸就的浮喧时代就这样缓缓落幕,都未到入棺之年,都系“横死”,甚至都够得上白发人送黑发人。仿佛在急着结束,怕新气象赶不及要到来,他们就必须挪出空位子来。想像家驹倘若活到如今,BEYOND的魂也就还在,他们一起看城市慢慢老去,眼见乌发成了白首,梦与理想熬成了灰,多少人就是这么样高唱雄心壮志,才有勇气面对这平淡无奇的现实人生。BEYOND正是那精神力量,一旦抽掉,许多东西就会散架。

       所以现在,再没有这么直通通的香港乐队,直通通的人生理想了。

摘自时光网 暗地妖娆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