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淡淡

锦绣年华,青春若梦,躺在理想中仰望,日子在随意飘荡!

 
 
 

日志

 
 

十大经典爱情台词之华语篇(下)  

2010-08-31 08:08:44|  分类: 影视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大经典爱情台词之华语篇第4名:大圣娶亲

   上榜感言:一万年太短,只争朝夕

    经典指数:★★★★

    (同期):你应该这么做,我也应该死。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这句曾经在几年前脍灸人口的台词至今仍被年轻人津津乐道,由于搀杂了孙悟空和紫霞仙子情感纠缠的语境,这段看似很滥的台词连同《大话西游》,竟然能引起了一个时代话语体系的嬗变。从校园到网络,这段经典台词风靡大江南北,成为70年代出生的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影片《大圣娶亲》中,周星弛把“一万年”这段台词说了两遍,第一遍的时候至尊宝表情夸张,一副典型的无俚头造型,搞笑的效果极度地感染了我们,但第二次至尊宝再次说出这段台词时,已经变得非常平静,场外的你我内心却已平静不下来。

    有人说《大圣娶亲》是部喜剧,有人说是个悲剧,这也正是那段“一万年”台词留给人们的思索。爱情的表达就是这么奇妙,真真假假又有谁能说得清,用手握住自己跳动的心,仍然无法感知下一分钟真实的况味。于是,所有的女孩子都喜欢把爱情加上个期限,“一万年”的经典也就应运而生,而真实的情况是,无论你,还是我,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谁都无法等到关于爱情期限的承诺。


 
十大经典爱情台词之华语篇第3名:半生缘

    上榜感言:对于爱情而言,半生已足矣

    经典指数:★★★★半
 
    (同期)世均,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这是电影《半生缘》里曼桢对沈世均说的一句台词,听完这句话,心中已一片凄凉,人生的残酷与无常已尽在不言中。此时此刻,还能表达什么,所有关于爱情和宿命的抗争在影片中被证明为徒劳的挣扎,半生缘,半生的缘分注定无法得到圆满。

    影片《半生缘》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三十年代温婉、凄迷旧上海的故事。顾曼桢与沈世均同在一个纺织厂工作,在相处中,曼桢与温和敦厚的世钧相爱了。但两人的感情遭到了世钧家庭的极力反对,而曼桢的姐夫、上海阔少祝鸿才却把黑手伸向了曼桢。阴差阳错中,曼桢被姐夫霸占,而绝望中的世钧无奈中接受了家庭安排好的婚姻。

     十八年一晃而过,世钧与曼桢又在上海重逢,上海还是那个风月无边的上海,街上报童的叫卖还在耳边回旋,黄包车咕噜噜驶过似在昨天,然而世事沧桑,世钧与曼桢二人恍若隔世,过去的事事非非似已没有意义去追究,两人都知道已经无法回到过去。在旧上海灯红酒绿、觥筹交错中,两人都已没了挣扎的气力。时间在那一刻已凝固,一句“再也回不去了”,让人不仅怆然泪下。

    从婉约情爱到苍凉人生,电影《半生缘》的展述有一番深沉的味道,这个哀怨的故事彻底地以宿命的结局完成了“苍凉”的主题,让我们不仅对张爱玲的残忍心声哀怨。但事实又何尝不是如此,滚滚红尘中的男男女女穿梭往来,把握了今天,却把握不住明天的变迁。


 
十大经典爱情台词之华语篇第2名:红玫瑰与白玫瑰

    上榜感言:每个男人心中总有两朵玫瑰,一朵红玫瑰,一朵白玫瑰

    经典指数:★★★★半

    (同期):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这是张爱玲同名小说的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台词,关锦鹏以一种冷峻旁观的态度描述了一种无奈情感。在起落的电梯里红玫瑰那张娇艳明媚的脸映见她心底婉转曲折的心思,而洁净明亮的洗手间里白玫瑰苍白无色的生命水般流失。她们就是振保的生命里有两个女人,一个是他的白玫瑰,一个是他的红玫瑰。

    爱情中的玫瑰永远充满着周而复始的矛盾与无奈,现实中的拥有在很多时候无法填补心中最柔软的那块空间。在那块空间里,永远只能滋养一抹虚幻的鲜艳。如同振保,荧屏以外的你我会在拥有与失去之间失去平衡,跌入无穷无尽的患得患失。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场景,拿在我们手中的那支玫瑰已经逐渐枯萎,而我们摘不到的那支,却在你我的心中绽放一生。
 
    岁月无情,花开花落,在泪光中,振保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已是一种现实中的幻影。
 


十大经典爱情台词之华语篇第1名:李双双

   上榜感言:先结婚后恋爱,先生孩子后养娃

    经典指数:★★★★★

    (同期)“先结婚,后恋爱”

    电影《李双双》中喜旺的这句名言最简洁最生动地概括了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中国人婚恋生活的特有国情。这句产生于60年代初的金言到了90年代仍然有着很高的引用率,乡村城市概莫能外。其充满幽默感和调侃味道的口吻表达的是大多数中国人要进行恋爱补课的良好愿望和拯救无爱婚姻的决心。

     “先结婚,后恋爱”这是典型中国式爱情的表达方式,体现了中国民间的乐观与智慧,并带有自嘲式的黑色幽默。中国式爱情精髓在我们父辈那里发扬光大,他们就是那种不在乎结婚证书放在哪里的人。他们已经不知道结婚证书压在箱底下已经变脆发黄了,他们也记不得结婚的具体时间,他们没有甜言蜜语,也不哭闹假上吊,把手牵到老。这是中国式婚姻,这是我们父辈们所要的爱情。
 
    60年代人的心灵,在时间中印证慢慢变老的情怀。同心爱者一起慢慢变老,是折射爱情全景的结局,也是中国式爱情最大的理想和野心。只有他们在岁月的守护下慢慢变老时,爱情才会让他们有了足够的精神气儿,变成手中那根支撑虚弱身体的拐杖。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